「洪醫師,我的檢查報告都正常,為什麼還會中風?」五十歲的李先生中風後來到我的門診,開頭就是問我這個問題。「你做的是什麼檢查?」「我……我也不知道,就每三個月醫生會幫我抽血檢查,每次都說正常啊!」「你本身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嗎?」「有啦!」「控制的好嗎?」「還……還可以啦!」「你下次把報告帶過來,我們再來討論是什麼問題。」

 

健康檢查有做的都正常,沒做的可能都不正常?

 

    李先生之前所做的檢查就是血脂肪、血糖、肝功能、腎功能這些普遍的檢查,雖然都在控制內,然而這些數字背後藏著很多祕密!甚至,有做的都正常,沒做的可能都不正常!糖尿病患者常和我抱怨,血糖明明控制的不錯,為什麼會覺得身體機能愈來愈差?其實,糖尿病患者體內充滿著慢性發炎,這種慢性發炎若不好好處理,會讓血管、神經、免疫系統……等問題接踵而來。常見的慢性發炎指數有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等。就這三種檢驗來說:纖維蛋白原Fibrinogen升高時會使血液的黏稠度增加,容易與受損的內皮細胞起反應,合併低密度脂蛋白(LDL)形成斑塊導致粥狀動脈硬化及血栓。其濃度與腦部栓塞的死亡率成正比。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與內皮細胞受損、動脈粥狀硬化有關;也可做為骨骼肌與神經系統的功能性循環指標。同半胱胺酸值偏高時,罹患腦中風、阿滋海默氏症及心臟病等疾病的風險也相對增加。C反應蛋白是細胞損傷、感染、發炎的標記。C反應蛋白濃度升高,得冠狀動脈心臟病、猝死和周邊動脈疾病的危險愈大,是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預測性指標。

 

優質的健康檢查更要找出未來罹患疾病的風險

 

    另外值得注意的還有丙二醛(MDA)及果糖胺(Fructosamine)MDA 是細胞脂質受到自由基攻擊過氧化後的產物,體內MDA 累積越多,表示受傷害機率高,MDA 形成越快表示身體抗氧化能力較差。因此MDA 的含量可做為脂質過氧化作用之指標。MDA 能破壞膽固醇傷害動脈血管,導致冠狀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亦能破壞DNA導致癌症,使皮膚產生黑斑、雀斑,加速老化的過程。果糖胺(Fructosamine)是一種糖化血清白蛋白,可以反應2-3週內的血糖變化情形,此比較不會受到飲食影響所以比空腹血糖的表現穩定。糖尿病患者容易發生腦血管病變即是俗稱的中風,主要是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環境下,其動脈會呈現粥狀硬化,而令血管壁增厚阻塞血流,造成神經細胞缺氧壞死,引起中風的神經症狀。

    優質的健康檢查,需要量身訂製。除了做到疾病早期診斷,更要找出未來罹患疾病的風險。我常說,看病並非看疾病,而是要整體的看「人」。你真的做了真正該做的健康檢查了嗎?多去了解每樣檢查的意義,請專業的醫師或健康管理師為你量身訂製健康管理計劃,才是增加自已健康存摺的好方法。(文/合康健診 醫務長 洪作行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