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6 日電)國內醫療院所為了營運招攬民眾做高階健檢,標榜早期發現癌症;但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今天說,電腦斷層等原本用於病人檢查,卻用於幫健康人檢查,貴又不見得有用,一般篩檢就夠。

和信醫院舉辦創院20週年紀念,並發表「癌症大秘密-醫師很想說、你很想問的65個問題」新書記者會。黃達夫表示,親身接觸癌症病友及家屬後,了解到認識癌症、瞭解癌症、預防癌症的重要性,希望透過這本書解決國人對癌症恐懼及疑慮。

癌症從1982年起躍升為國人死因第1位,每年7萬多人被診斷為癌症,每年 4萬多人死於癌症。為了提早發現癌症、早期治療,各醫療院所、健檢中心推出高階健檢、引進昂貴儀器。不過,黃達夫說,全世界都不認同推廣高價位健檢的觀念。

黃達夫以肺癌為例,美國分析發現,曾針對 1萬人做螺旋電腦斷層,結果發現有異常者約700人;再經多次檢查、穿刺等,最後只發現30人有肺癌。

不僅做穿刺會對人體帶來傷害、風險,黃達夫分析發現,做這些無謂的檢查會浪費10倍的錢。他說,其實只要針對抽煙較多者或有家族史者做檢查即可。

再以對國人威脅較大的大腸癌為例,黃達夫說,有家族史的人要定期做大腸鏡檢查,若檢查 2次沒有發現息肉,往後只要5年做1次,一般民眾只需要做糞便潛血。因為台灣糞便潛血陽性率僅2%,再針對這些人做追蹤是否有異常就可;若100人做了高階檢查,只發現1個人異常,且有可能偽陽性,徒增民眾不必要的擔心,也消耗社會成本。

黃達夫說,美國醫界規定75歲以上的老人,不需要再做攝護腺癌篩檢,這是考量後續治療的意義問題。

黃達夫說,最重要的是不要依靠高階檢查,而是民眾應以 1個醫師為中心,醫師了解民眾的生活習慣,再去做必要、適合的檢查。在癌症治療方面,也不應只打劑量很強的化療藥物,讓病人身體無法承受,甚至不敢再接受化療。醫師應從專業角度,以病人狀況來評估。

 更新日期:2010/04/06 1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