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女性, 有急性及慢性過敏原病史, 生活中有來自工作與家庭的壓力, 約於2周前開始突發性的全身蕁麻疹, 除了全身奇癢難耐外也有紅色斑塊產生, 初期給予口服抗組織胺效果不佳, 後來使用注射抗組織胺”, 也只能暫時止癢, 甚至得早晚使用, 否則夜間難以入眠. 由於病人於最近一年內有月經不規則的現象加上過去有過敏史及生活壓力, 判斷應是後二者的慢性成因加上女性荷爾蒙的失調所導致, 因此抽血檢驗女性荷爾蒙, 腎上腺壓力荷爾蒙與慢性食物過敏檢測, 由於病人在半年前也檢驗過, 因此有很清楚的比較,

 

99/JAN

98/AUG

參考值

CORTISOL

4.19

8.08

健康值 12

DHEA

144.7

124

健康值 120

FSH

65.74

4.41

 

LH

38.65

3.75

 

ESTRADIOL

30.86

173

健康值 60-90

PROGESTERONE

0.985

11.77

健康值 3-6

很清楚地可以看到卵巢荷爾蒙(ESTRADIOL, PROGESTERONE)明顯減少,腦下垂體荷爾蒙(FSH,LH)增加,表示卵巢功能明顯下降已進入更年期;而腎上腺壓力荷爾蒙(CORTISOL)也明顯減少,使得DHEA/CORTISOL的比例上升,這會使得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容易讓身體過敏及發炎。實驗室結果出來後立即給予自然荷爾蒙(BIO-IDENTICAL HORMONE, 生物同質性荷爾蒙),及人蔘類的萃取物,大約3-4天後蕁麻疹的症狀就完全消失。

由此案例中我們再一次體認女性荷爾蒙的重要性與更年期症狀的多變性。更年期症狀常被提及的是潮紅、燥熱、失眠等自律神經失調。其實女性荷爾蒙對身體的肌肉、骨骼、皮膚、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甚至免疫系統都直接或間接都有影響。她像女性身體的保護傘般,在荷爾蒙還足夠時許多身體的不平衡會被掩飾而沒有症狀。一旦荷爾蒙不足了,如同保護傘拿掉,許多的問題就攤在陽光下,浮出檯面了。本案例原本有慢性的食物過敏,在長期益生菌的調養下,此次的檢查結果竟有明顯的進步。因此蕁麻疹的主因應不在過敏原上,而長期的壓力造成腎上腺荷爾蒙的失調及女性荷爾蒙的下降才是此次病症的主因。

身體中的幾個荷爾蒙如生長激素、腎上腺抗壓力荷爾蒙”DHEA、性腺荷爾蒙,隨著年紀一定會下降的。這應是演化的結果,基因的密碼。您看無論是王公貴族或是販夫走卒, 女性約莫50歲上下卵巢就會退化,荷爾蒙就會下降,身體就開始退化。因為就演化的觀點,生物最重要的功能應該是繁衍一旦你失去了生殖功能(卵巢或睪丸退化) 基本上這生物體是沒有用的,因此身體的功能就會逐漸退化,因此就產生許多所謂老化的症狀,而其源頭應是荷爾蒙的失調, 因此若能使用與人體自行製造完全相同的荷爾蒙(生物同質性荷爾蒙)並以科學方法加以補充與監測,使人體的荷爾蒙維持在較年輕的狀態, 就能延緩退化的速度並治療許多退化的疾病與症狀。

在保養與保健的範疇中,我們主張營養, 運動, 舒壓是最重要的三要素。再加上科學化的補充觀念與產品,抗衰老絕不只是夢想與口號。 。(文/合康健診 醫務長 洪作行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