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4.jpg

      糖尿病的前期和隱形期容易被忽視,應特別注意。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偉坤表示,高危險群應注意糖尿病前期及隱性期,家族有糖尿病史,還有葡萄糖耐量障礙,及空腹血糖障礙者應特別注意。應注意飲食控制、運動、及配合服藥治療。

      糖尿病患者不可自認症狀減輕,就忽視飲食控制和自行隨意停藥。中醫師陳偉坤表示,門診中一名68歲的老太太,糖尿病問題已經有好幾年,有持續以西藥控制,常感到煩躁口乾,脖子酸痛,容易餓,胃脹胃痛等不適,研判是屬於「陰虛內熱」的問題,採用中藥方配合降低血糖,同時提醒患者應確實做好日常飲食控制,才能真正有效改善。

      陳偉坤醫師表示,門診中這名68歲的老太太,糖尿病發病已經有多年時間,一直以西藥控制,但是血糖控制不穩定,飯前血糖數值常在200以上,加上出現煩躁口乾,頸項酸痛,胃部嘈雜,也容易感到飢餓,胃脹胃痛,排便軟溏,左脈浮弦滑,右脈浮洪滑數,舌淡紅,苔白滑,舌形齒痕,臨床判證為「中消」問題,屬於「陰虛內熱」之證。

      針對這名患者,處方以白虎加人參湯,血府逐瘀湯及降糖藥加減配合用藥,經中西藥結合治療四個月後,飯前血糖控制已經在75以下,而飯後血糖在135以下。但後來因為患者自覺症狀減輕,又不注意飲食控制及定時服藥,之後又再數月後,飯前血糖值再度上升到140~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