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健康檢查 答客問

1.  甚麼是睡眠健康檢查?

Ans:【睡眠健康檢查】就如同健康檢查一般,希望經由檢查盡早發現身體的異常狀況,以便及早治療。 

2.  睡眠健康檢查,檢查些什麼?

Ans:主要是睡眠品質如初入熟睡時間、熟睡總時間、夢/醒總時間、淺睡總時間及其分布狀態。另外還有睡眠呼吸問題等。

3.  睡眠是什麼?睡眠有那麼複雜嗎?

Ans: 睡眠可區分為幾個循環:淺睡’深睡’REM睡眠(快速眼球運動睡眠也就是作夢期)

人類平均每個循環大約90到110分鐘每晚連續4到5個循環

依據哈佛研究中;人類睡眠週期為 90~110分鐘,大象為3~4小時且大部分處於熟睡。老鼠為60秒;約30秒熟睡,30秒淺睡。

這或許是因為遠古時候人類並非於食物鏈之最上層,必須保持一定之警戒。而老鼠係處於底層,有許多天敵,必須隨時保持警戒之故。

4.  怎樣的睡眠才算健康?

Ans: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提出健康睡眠的標準

入睡時間需在                 30分鐘以內

熟睡比例需高於               41.1%

淺睡比例需低於               36.4%

夢/醒的比例需低於            21.6%

睡眠呼吸中止次數每小時需低於 5次

5.  為何經由睡眠健康檢查可發現其他疾病?

Ans: 醫學研究証實,睡眠品質不佳,除了會影響學習能力、工作能力外,還會影響人體免疫系統的運作及減損記憶力,及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肥胖憂鬱症…等疾病有密切的關聯。

美國保險公司與衛生單位,於2003年共同委託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所屬研究團隊進行;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等重大疾病與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因果關係,究竟是何者為因?何者為果?如果這些重大疾病確係睡眠呼吸中止症引發,從醫療給付及預防醫學觀點而言,應該儘早醫治睡眠呼吸中止症,對整體來說可節省龐大之醫療資源(因上述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高血壓…等重大疾病所需醫療資源均甚為龐大),對個人而言可降低日後重大疾病之發生。該項研究業已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確係引發上述疾病的主因。

6.  睡眠好壞自己就很清楚,為何還要檢查?

Ans:大部分人都認為自己的睡眠狀況是自己可以了解的,也就是以自覺來衡量。不過根據許多檢測的結果來看;睡眠自覺與實際睡眠狀況約有 50%的誤差。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大部分自覺睡眠良好,因為他們一直處於疲累狀態,一有時間就呼呼大睡,但大部分無法進入熟睡,也就是很容易就睡著了,但睡眠品質均不佳。在案例中也有人認為睡不好,好像整晚都在作夢,但由睡眠時態圖可清楚看出,其時他僅在起床前有一段作夢期,或許記憶最清晰,感覺上一直處於作夢期。從許多檢測案例來看,依靠自覺來判斷睡眠健康是不夠的,使用科學的儀器作睡眠健檢是必要的。

7.  我很健康,自覺睡得好,還要作檢查嗎?

Ans:就如同健康檢查一般,使用科學的儀器來作睡眠健檢,可以讓自己更放心。

8.  睡眠健康檢查,是否檢查一次就OK?

Ans:睡眠健康檢查,建議先作三次;二次平常日一次休假日,如你可以規劃(週一、三、日或週二、四、六等),評量時不須刻意作任何生活習慣的改變,按照你以往的步調及習慣即可。

三次的檢查可觀察你平時上班日及休假日的整體睡眠狀況,再依檢查結果來評估你是否健康及治療方式。

9.  睡眠健康要到哪裡檢查?

Ans: 過去,受限於使用之方便性,一般人很難透過科學儀器長期的監測睡眠健康狀況,對於有睡眠困擾的人就很難真正找出睡眠問題,並從中找出改善自我睡眠最好的方法,居家睡眠健康評量,可以讓你簡易輕鬆的了解你的睡眠健康狀況。於自己家裡檢查可符合你平日之睡眠情況,檢查的結果呈現較為真實,目前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團隊運用其技術與台灣合作,將設備微型化,使睡眠之居家檢測變的方便及容易,也就是在家裡就可以做篩檢。

  1. 睡眠健康檢查後能作什麼? 如何做改善?有那些方法?

Ans: 睡眠健康不佳如何做改善,可在專業的醫師指導下進行,藥物並非最佳的治療方式。在醫師指導下並自我改善的配合會有更快更佳的成效,自我改善措施如生活習慣調整、飲食調整、運動、心理輔導等等。

  1. 睡不好,只是精神差些,又無仿害,何須檢查?

Ans:睡眠雖然占據我們1/3的人生,但更重要的是它會影響我們另外2/3的生活。另外醫學研究亦証實,睡不好,除了會影響學習能力、工作能力外,還會影響人體免疫系統的運作及減損記憶力,及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肥胖憂鬱症…等疾病有密切的關聯。

  1. 此種檢查與醫院睡眠中心的檢查有何差別?

Ans: 一、醫院所使用為多重睡眠檢查儀
需在醫院住院檢查,檢測腦波、血氧、肌電圖、心電圖、呼吸氣流、下肢動態、胸複動態、身體姿勢等生理變化來偵測。由於全國只有約100床病床,需排隊等候2~14個月不等,自費費用約8000~15000元不等。此種檢測方法常因睡眠環境的改變,較不能真正檢測睡眠品質狀況,大多運用在呼吸中止症及其他嚴重睡眠障的檢測與治療上。
二、居家檢測
此檢測技術由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發而成,讓受測者可以在家中自己比較熟悉的床上進行檢測,且無需排隊等候病床,可減少睡眠環境改變對檢測結果產生的影響,檢測費用低,適合用在睡眠問題的初步篩檢,以及治療成效的追蹤。而且此種檢測可提供詳細之睡眠品質資料及時態圖。

  1.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什麼?

Ans: 定義:睡眠中呼吸暫停時間超過10秒鐘,算是一次睡眠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pnea-Hypopnea Index, AHI),指的是睡眠時平均每小時呼吸停止10秒以上的次數。
正常: AHI < 5
輕度: AHI 5-15
中度: AHI 15-30
重度: AHI > 30

在國內衛署定義 AHI逾40次,可領殘障手冊,可見此疾病之嚴重性。

  1. 睡眠障礙指的是哪些?

Ans: 所有睡眠的問題我們稱為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是睡眠障礙之一,其他尚有多夢、不易入睡、淺睡、易醒…等等,但除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外其他則較難在醫院中作測量,因為睡眠品質的檢測需在
1. 自己平時睡眠的環境中進行
2. 量測儀器干擾睡眠的因素最小
3. 可隨時進行,並作多次檢測
等條件下進行,這樣才能真正呈現個人真實的睡眠狀況,也就是說整體睡眠品質的檢測應該是要能居家進行、儀器需簡便而無干擾。以往並沒有合於條件的科學方法與儀器可供使用,因此這方面的探討均仰賴醫師之問診及患者之自覺性為主來作判斷。

  1. 這種方法CPC(心肺耦合技術)有效嗎?

Ans:此為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發,並經 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驗證通過字號:K070855,中華民國許可字號為衛署醫器輸字第021186號。此一檢測技術為一有效及安全的方法。

  1. 這麼小的設備(TXEK3)有效嗎?

Ans:此一產品係由美台共同研發,歷經三年之驗證,證實其訊號均符合要求,並已經數千人之使用驗證。

  1. 設備(TXEK3)是否經認證?

Ans:TXEK3主要功能為攫取心肺訊號,可供娛樂、休閒、保健用;於平時或配合運動時,如跑步、自行車、快走、健身房運動…等作為量測心跳之用。其收集訊號已經美國提供CPC技術原廠DynaDX驗證通過其訊號符合要求,並經安規驗證通過:IEC/EN 60601-1,61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c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